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中醫穴位埋線療法


穴位埋線是近幾年開始興盛的治療方式,由於在門診中經常有許多病人問:『什麼是穴位埋線?』『穴位埋線為什麼可以減肥?』『我能不能做穴位埋線?』等問題,加上也常有產後媽媽們也想要藉此恢復孕前窈窕風采,卻又不了解,故這個月就為大家來介紹到底什麼是穴位埋線。

        穴位埋線是利用針具的組合把羊腸線埋在人體的穴道,與針灸療法相同,藉由刺激人體的穴道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不同的是,針灸是以不銹鋼針刺激穴道,而穴位埋線是以一種人體可吸收的生物蛋白線取代。
正因為可以被人體所吸收、不需取出,利用此特點,可達較長時間的穴道刺激,故廣為延伸利用來治療許多疾病。尤其是現代社會許多人忙到沒時間多次到醫院或診所針灸,那穴位埋線就能彌補傳統針灸無法長時間留針及需要經常進針的遺憾。

穴位埋線的用途
        既然穴位埋線是在針灸經絡理論基礎上的延伸,所以其治療範疇也就自然擴展至與針灸療法相當了。穴位埋線能夠治療的不是只有減重、塑身,像是筋骨酸痛、甚至月經異常、痛經、便秘、腹瀉、水腫等諸多症狀皆能被運用。且因為穴位埋線以線代針,得以較長時間且柔和得持續刺激穴道,更為有效與便利。

為什麼可以減重?
        穴位埋線與傳統針灸減重一樣,都會先經過中醫師的四診(望、聞、問、切)與辨證,判斷患者是什麼原因造成肥胖,並該以何治則治療以達最佳效果,處方用藥及穴位也就隨之而出。通過選取相對應的穴位,調整體內的代謝功能,排除代謝廢物,健脾利濕、清瀉胃熱等,加速脂肪的分解而達到減重的效果。當然,不可能光靠埋線,卻又無法控制飲食、經常大吃大喝就能達到完美的曲線。合宜的飲食,適當的運動,都是維持好身材的重要因素。

埋愈多,效果愈好?
        還有許多病人問到,是不是埋愈多效果愈快?其實把問題拉回到為什麼穴位埋線有療效,答案就出來了。既然是先經過辨證論治,找出病因,醫師便能找出合適的處方穴位。與其一次埋五六十針,還不如遵照醫囑按時回診施作治療來得有效。

需要注意什麼?
        由於穴位埋線是一種微創性療法,埋線後一小時內不要碰水,當天也不宜泡澡及游泳,可以正常淋浴。有酸麻脹疼皆為正常,是針灸學中所謂『得氣』的正常反應,由於羊腸線在穴道中持續刺激,大約三四天後感覺緩和並消失。至於針難免會刺穿微血管,偶有瘀青發生,都可以接受。

什麼人不能做?
        雖然穴位埋線比起傳統針灸療效更為持久與便利,但要注意的是,有蟹足腫體質、糖尿病及凝血機能不良等患者不適宜進行穴位埋線,其他如有不清楚,最好先向醫師詢問自己體質是否適合此療法。

本文刊登於20125月號《媽咪寶貝》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