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冬病夏治三伏貼

經常有門診患者好奇,「什麼是三伏貼?」、「為什麼冬天的病,夏天也可以治療?」想必不少讀者一定也有相同的疑問吧。

首先,三伏貼是一種「冬病夏治」的穴位敷貼療法,乃利用一年之中最炙熱的三伏天,此時人體陽氣旺盛在人體的穴位上敷貼屬性溫熱的中藥,經由中藥對穴位刺激,來加強體內的陽氣,扶助正氣,增強防衛與對抗寒邪之氣的能力,以達改善體質與治療疾病的方式。如此天氣由熱轉冷,或到了冬季之時,人體的抵抗力增強了,自然可減緩症狀及減少疾病發作次數。

三伏天是什麼時候?
三伏是由二十四節氣和干支紀日的日期相配而定的。三伏天分別是指夏至後的第三個庚日、第四個庚日和立秋以後的第一個庚日,也就是所謂的初伏、中伏、末伏。在古籍中,這三日是一年之中最炙熱的三天,也是一年當中陽氣最旺盛的時候。對應到今年2012壬辰年,翻開農民曆可以查出這三個日子如下:初伏是7/18、中伏是7/28、末伏是8/7

為什麼冬天的病,夏天也可以治療?
「冬病」是指好發於冬季的疾病,或症狀在冬季會特別明顯、更嚴重的疾病,如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等。對於好發於冬季的疾病,可以在夏天未發病或症狀較輕微的時期,利用夏季天候炎熱,人體內外陽氣皆盛,此時也是調養人體陽氣的最佳時機,提高免疫功能。如此一來,原本在冬季時易發病或顯現的症狀,便能夠獲得減輕或改善,甚至不會發病,這就是「冬病夏治」的原理

三伏貼的功效
以下列舉一些「冬病」是三伏貼療法可以治療或減輕症狀的適應症
·         呼吸系統疾病:如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氣喘、肺氣腫、慢性咳嗽、慢性鼻炎、反覆感冒久不癒。
·         消化系統疾病:如虛寒腹瀉、慢性胃炎。
·         其他:風濕痹痛、遇冷易發的頸肩腰腿痛、風濕性關節炎、虛寒頭痛、小兒遺尿。

年齡多大的孩子適合三伏貼?
三伏貼使用中藥敷貼在穴道,敷貼時間一般約2~4小時,孩童、老人及皮膚較敏感脆弱者1~2小時。還需視藥物配方及比例不同而異,敷貼時間非固定不變的。一般而言,敷貼局部常有發熱及灼熱感,太強的配方比例甚至有可能在敷貼處起水泡。而嬰幼兒皮膚嬌嫩脆弱,年齡太小的又無法具體表達不適,故3歲以上的孩子是比較適合的。
另外,不適合接受三伏貼療法的還有孕婦、發燒、咽喉發炎、嚴重心肺功能不足、及皮膚容易過敏者。
為了真正做到冬病夏治,敷貼期間禁止食用冰冷食物包括冰品、冷飲、寒性水果。不宜從事激烈的活動、游泳曝曬於陽光下,此外燒烤油炸、辛辣刺激性食物也是不適合的,以免誘發過敏反應。想要改善體質,除了依照醫師的指示治療之外,養成良好的作息及飲食習慣也是相當重要的!

本文刊登於20127月號《媽咪寶貝》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