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噁心嘔吐,孕媽咪沒胃口怎麼辦?

順利懷孕是件令人喜悅的事,然而有超過一半的孕媽咪,在懷孕六週左右開始便出現噁心、頭暈、吃不下或吃入即吐的症狀,實在是令這些準媽咪們開心不起來!這些令人痛苦萬分的症狀就是所謂的害喜孕吐;在中醫學稱為惡阻子病等。

懷孕時期出現嘔吐症狀是很常見的現象。大部分的孕婦在懷孕六週時出現孕吐,一般三個月後會逐漸緩解消失,但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也遇過嚴重者孕吐的症狀甚至會持續到生產。

中醫藥食同源 助妳減輕孕吐
在現代醫學中,懷孕嘔吐的原因主要與母體內荷爾蒙變化有關。懷孕六週到十二週,人類絨毛膜激素(hCG)的濃度急遽增加,會刺激胃內壁黏膜,造成孕吐症狀。而在懷孕十週到十二週時,人類絨毛膜激素(hCG)的分泌達到最高峰,所以孕婦在這期間不舒服的程度也達到最嚴重。十二週之後,多數的孕婦其孕吐症狀會改善及消失。

我們明白了孕吐產生的原因後,接下來醫師要告訴孕媽咪們,面對孕吐的不適症狀可以怎麼做!
1、紫蘇烏梅飲
 材料:紫蘇5、烏梅30、陳皮10
 作法:將材料用淨水煎煮後即可飲用,代茶飲。
 功效:紫蘇、陳皮功能理氣和胃;烏梅味酸抑肝,降氣平嘔。

2、生薑檸檬汁
 材料:檸檬汁100C.C.、生薑汁10C.C.、飲用水適量,比例隨人喜好調整。
 作法:將檸檬汁、生薑汁與飲用水混合後飲用,或可加入適量蜂蜜調味。
 功效:生薑溫胃散寒,和中降逆,止嘔功良,有「嘔家聖藥」之稱。檸檬又稱宜母果,味極酸,孕婦肝虛嗜之,故曰宜母。

3、和胃益氣飲
 材料:黨參三錢、淮山五錢、蓮子五錢、茯苓三錢、紅棗數枚、白朮三錢、甘草一錢、法半夏二錢、生薑二錢。
 作法:將將上述藥材加適量水,直接熬煮後飲用。
 功效:方中黨參、淮山、紅棗健脾益氣;茯苓、白朮、蓮子健脾燥濕;半夏理氣化痰;生薑和中降逆;甘草益氣和中、調和諸藥;全方益氣補中、和胃止嘔。

穴位按摩DIY 減輕不適症狀
穴位按摩可調暢氣機,以平緩胃氣上逆而造成的嘔吐等症狀。以下介紹我經常使用的三個穴道:
1.內關:在前臂內側,腕橫紋正中直上2寸(大約3指寬),兩筋之間。
2.足三里:在小腿外前側,膝眼下約4指幅,脛骨前緣外開約1橫指距離處,隆起處便是。
3.太衝:在足背第一、二跖骨間隙的後方凹陷處。
孕媽咪們可以自己按壓穴道,力道深而緩慢,腳部穴道按壓較不方便,也可請先生或其他家人幫忙。

飲食和生活起居的注意事項
孕婦飲食應以營養、清淡、容易消化為主,儘量少吃油膩及油炸的食物,避免造成腸胃道負擔。如果胃口不好吃不下也建議少量多餐的原則。此外,保持良好情緒也有益處。
明代著名醫家萬全在《萬氏婦人科》指出:「輕者不服藥無妨,乃常病也。重者,須藥調之,恐傷胎氣。」在所有懷孕的婦女中,小於1%有「妊娠劇吐症」,患者嚴重噁心嘔吐,持續甚至加劇,有脫水、尿量減少,電解質不平衡的情形,甚至昏倒,須補充水分及電解質並馬上住院治療,才不致危及孕婦及腹中胎兒的安全。

本文刊登於20129月號《媽咪寶貝》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