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破除坐月子3迷思

聽到來門診產後調理的病人詢問姜醫師『月子期間到底可不可以洗頭洗澡?』『有人說坐月子不可以喝水,是真的嗎?我該怎麼辦?』等問題,在本月文章中,姜醫師選出個常見的坐月子的習俗禁忌,為您解開心中迷惑。

迷思1、月子期間不可以洗頭洗澡?
     剛生產完的產婦氣血大虧,身體虛弱,再加上以前的浴廁常設在房子的外面或後院,也沒有熱水器及吹風機,需要燒熱水洗澡,頭髮除了用毛巾包覆之外也只能自然乾,在這樣的生活條件之下,洗頭洗澡容易使產婦著涼感冒成了所謂的「月內風」,所以才會有月子期間不可以洗頭洗澡的禁忌。
    無論天氣寒熱、氣溫高低,產後幾天內身體會排出大量汗水,衣服及被子常被汗水浸濕,這是因為懷孕期間孕婦體內所增加約40的水分,除了分娩時大量排除外,隨著產後荷爾蒙很快的下降,體內剩餘水分及電解質也自動快速調節排出所致。在這樣大量流汗的情形下,如果一整個月不能洗頭洗澡,對於產婦真是一大折磨。
    其實現在時代進步,不但有乾淨的自來水能使用,熱水器、暖風機、吹風機等一應俱全,減少了因為淋浴或洗頭而著涼感冒的機會,所以只要體能狀況良好及外在環境適合的情況下,在無風的室內淋浴洗澡(禁止盆浴),避免吹風、洗完趕快擦乾吹乾、注意保暖,保持身體及外陰部清潔,不但衛生乾淨可減少感染機會,更讓產後媽咪清爽舒適、心情愉快有自信,不用擔心儀容不整及臭味人了。

迷思2、坐月子不可以喝水?只能全酒坐月子?
    民間有人倡導「產後不可沾一滴水,否則會內臟下垂,小腹變大肚」,甚則要求全程的膳食以酒代水來烹煮的觀念,常使許多門診患者對此類傳言深感困擾想到整個月子期間不能喝水,不禁無助地問:那該怎麼辦?
    產後氣血大虧,如果飲入「過多」的水,虛無力運化則為水濕痰飲,此為病理產物,既排出也無法被人體所利用水濕痰飲留連於皮膚、關節等處則會造成以後身體的不適。但是也不需要一個月不喝水,尤其分娩時流失大量血液、體液,再加上產後大量汗出,無法適時補充水分容易讓人口渴不適且煩躁,甚則電解質不平衡。所以除非是特定病證(包括高血壓、腎臟病、產後仍嚴重水腫者及脾陽虛脾失健運者),「適當」飲水或喝湯都是被允許的。建議要飲用溫水、熱水或適合體質及當時身體狀況的中藥茶飲來代水飲用,千萬不可貪涼便利而飲用涼水、冰水。
    至於是否需要「全酒」的烹調方式?加酒烹煮除了提味之外,站在科學角度來看,酒的成分是乙醇,是很好的有機溶劑,能增加食材或中藥材裡的脂溶性成分,更容易溶於湯中,利於養分消化吸收。以中醫角度來看,性溫,功能通血脈、禦寒氣、行藥勢。其實含酒料理既可溫通血脈又能增強有效成分的溶解度,原為前人之美意。但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對酒精的耐受能力不同,且若全程、全酒的飲食條件下,母乳寶寶也會喝下含較多酒精成分的母乳,故應該是不必要堅持全酒的烹調方式

迷思3、坐月子不能吹冷氣?
    之前有一則新聞報導:有位婆婆遵照古例,為免媳婦受風寒,要求她穿長衣、長褲,不能洗澡、吹冷氣,導致她全身黏膩、臭汗難當,心情惡劣。後來無法忍受,多次發生爭吵,甚至夫妻互毆,最後離婚收場。真是令人驚訝又難過。
    傳統醫學倡導坐月子應避免吹風,這是因為產後氣血虛弱,筋骨鬆弛,抵抗力差,易受風邪侵襲。風為百病之長,若在月子期間感受風邪,也就是所謂月內風,狹義的指月子期間感冒,廣泛可包含頭暈、頭痛、筋骨酸痛、手腳麻痺時而腹如絞痛、腹瀉等症狀。無論是冷氣、電風扇、自然風都是在風邪的範疇,那難道真的只能忍受悶熱了嗎?
    其實月子期間並非完全不能吹冷氣或空調的。只需讓產後媽咪活動起居的空間範圍,保持適當的恆溫(當然不能太冷),且需注意千萬不要讓頭面身體直接吹到風,然後建議身穿長袖衣褲,避免關節遭受風邪侵襲,日後筋骨容易酸痛。

事實上,很多月子禁忌或規範其實可以解讀為舊式中國母愛,很多已不適合現今社會,也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的體質。這時候,去了解禁忌或規範背後的意義與時空背景,再加上與家人適當的溝通,千萬不要把這種舊式母愛的表現,變成月子期間心情的桎梏,徒增情緒起伏的衝突與不幸。
本文刊登於201211月號《媽咪寶貝》雜誌